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Research Field

    成果一:核反应堆长不锈钢管焊接

    核反应堆急停时,需要用内含碳化硼芯块的长不锈钢管插入反应堆达到吸收中子的目的。该长不锈钢管的加工精度以及加工质量要求极高:利用钎焊技术将端盖与空心管焊接,采用二次加热的方式,防止焊接过程高温条件下压力过大,焊接后的同轴度达到0.1mm,并承受多次跌落实验。

    项目:核电用长不锈钢管焊接技术,横向课题,2021-2022

    专利:朱政强 等。一种用于感应钎焊时控制金属棒材焊接后同轴度的工装(专利号:CN216632929U)

     

    成果二:超声波焊接技术

    超声波焊接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全新的金属层层堆积快速制造技术。集成超声波焊接和电火花加工这一新的超声增材制造技术来整体加工出3D波导网络结构。是3D打印技术的一种。而前期销钉连接的波导元件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像元,本研究采用集成超声波焊接和电火花技术整体加工多像元波导本振分配网络。

    项目:用于射电天文接收机的金属波导元件超声增材制备新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文联合基金培育项目,2018-2020

    专利:朱政强 等。一种基于超声焊接增材及电火花成形的3D打印方法(专利号:CN106881509A)

     

    成果三:先进增材制造技术研究

    围绕超声微锻造辅助激光熔丝增材复合制造基础理论,重点开展成形组织晶粒细化和均匀性控制机理、微观缺陷治愈机理及残余应力消除机理研究。采用材料测试方法表征材料的显微组织及性能,通过系统分析为大型金属制件控形控性增材制造提供理论基础。

     

  • 金属增材制造设备及其示意图
  • 金属增材制造构件
  •  

    项目:大型金属制件超声微锻造辅助激光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2021

    论文:Q Q Li, etc,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70 (2021) 18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