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Research Field

    成果一:稀土镁合金大尺寸铸锭均质成形

    围绕镁合金实际工程应用,开发了一种高强中塑微合金化镁合金材料,揭示了微合金化镁合金的强韧化机制。制备了大尺寸镁合金铸锭(直径≥410 mm),实现了大尺寸铸锭的组织细化、熔体纯净化、成分均匀化,完成了大尺寸铸锭的工业化稳定生产。

     

  • 稀土镁合金大尺寸铸锭
  • 成本和性能对比
  •  

    项目:稀土镁合金均质调控及控形控性技术研究,江西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揭榜挂帅”,2022-2024

    专利:刘勇等。一种高强中塑镁合金配方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202011392428.7)

     

    成果二:高性能纳米碳材料增强镁基复合材料

    在碳纳米管材料与基体之间増加“MgO过渡桥梁”调控界面。形成强界面结合,解决碳纳米管在镁基体中分散困难的难题,同时细化晶粒组织大幅提高镁基复合材料弹性模量。

  • 粉末冶金法制备镁基复合材料
  • 项目:碳纳米管包覆氧化镁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界面调控及强韧化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2021

    专利:刘勇 等。一种氧化钪包覆碳纳米管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专利号:201911354242.X)

     

    成果三:高品质再生铝短流程绿色再制造关键技术

    本技术针对再生铝合金的发展瓶颈,通过引入微量稀土及其他合金元素进行复合变质,实现了熔体净化、α-Al细化、共晶Si变质、富Fe相变质等组织调控目标。开发了以铸造铝合金(ADC12)和变形铝合金(6061)为基础的(NDA1-2)合金系列产品,极大的满足了汽车零部件的需求,实现汽车废铝的保级再生,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 NDA1(再生ADC12铝合金锭)
  • NDA2(再生6061铝合金挤压型材)
  •  

    项目:共建“汽车零部件绿色再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横向课题,2020-2022

    专利:(1) 刘勇 等。一种废杂铝合金制备再生变形铝合金的方法(专利号:202110516070.2)

    (2) 刘勇 等。一种废杂铝制备再生ADC12铝合金的方法(专利号:202110515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