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Research Field

    成果一: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集成计算与制备

    采用多尺度集成计算与高通量制备和组织性能快速表征技术,开展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组织性能预测—工业应用的全链条研发模式,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和研发成本的双减半。

  • MgCu2晶体不同压力下电荷密度图
  • MgZn2在不同压力下杨氏模量各向异性3D图
  • 航天舱体
  • 座椅骨架
  • 项目:轻质高强镁合金集成计算与制备,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6-2021

    论文:[1] Yong Liu, etc.,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Technology, 2016, 32: 1222-1231.

    [2] Wencheng Hu, etc.,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2014, 83: 27-34.

     

    成果二:高性能超轻镁锂合金材料

    在超轻镁锂合金中引入高强度、高模量的稀土化合物相(准晶相),结合变形工艺实现合金组织调控与性能优化。实现镁锂合金模量、强度、塑性等性能的协同提升。

     

  • 组织调控
  • 性能优化
  •  

    项目:超轻高性能镁锂合金研究,国家装备预研领域重点基金项目,2019-2022

     

    成果三:高纯稀土中间合金及制备装备

    提出“熔盐电解+多级连续净化”制备高纯净多元稀土中间合金技术,开发了稀土中间合金电解与提纯装备,制备纯度为 3N5 的稀土中间合金,实现了中间合金纯净度、组织均匀性的全面提升。

     

  • 熔盐电解原理
  • 熔盐电解设备
  •  

    项目:多元稀土中间合金纯净化原理与制备技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2-2025

    专利:罗岚,刘勇 等。一种稀土镁中间合金多级连续除杂方法。(专利号:202110883651.X)

     

    成果四:梯度纳米结构稀土镁合金设计及制备

    立足于江西特色稀土资源,结合镁合金轻量化优势,通过合金成分及组织结构设计。采用表面机械研磨处理技术,实现梯度纳米结构与析岀相的复合增强,大幅提升了镁合金的综合性能。

  • 超声滚压处理GZ151K稀土镁合金形成孪晶梯度结构增强机械性能
  • 项目:稀土镁合金多级梯度结构的调控与强韧化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1-2024

    论文:[1] Meng Duan, etc.,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823 (2020) 153691.

    [2] Minghang Zhou, etc.,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828 (2022) 14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