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About Us

0001.jpg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6月,经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正式建设。面向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材料轻量化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以轻量化材料与制造为主要研究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3个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1)轻量化材料设计;(2)轻量化材料成形;(3)轻量化材料连接。

研究团队包括国家香江学者,江西省青年科学家,江西省主要学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香江学者和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等在内的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和博士后1人。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项目)5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申请专利22项,获授权12项专利,成果登记2项,专利成果转化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四篇论文进入ESI-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排行榜。重点实验近年开展了各类关于轻量化材料相关的学术讲座、研讨会、咨询会等学术交流活动120余次,其中承办学术会议9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0余人次,其中大会特邀报告8次。与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轻量化材料领域取得卓越科研成果和产业应用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密切。

实验室现有用房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仪器设备总值约900万元,涵盖了先进制造与成型和材料的组织与性能表征。2021年12月24日,江西省科技厅公布了《关于2016-2017年及部分2015年前组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核查结果的通报》,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