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2022年“轻量化材料与制造”省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2022年11月7日,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南昌大学人事处、江西省稀土学会、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海智计划”南昌大学工作站共同承办的2022年“轻量化材料与制造”高级研修班在南昌大学智华科技楼1102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省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及相关企业单位与我校相关研究领域师生积极共同参与。

0082.jpg


本研修班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会议关于科技创新、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系列指示精神,为轻量化材料与制造领域相关科技人才提供知识更新,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对从事轻量化材料研究与生产制备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技术管理人员、一线技工等进行相关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更新、掌握扎实的生产技能、提升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和科技攻关能力,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提供更加宽广的专业视野。同时,探索企业与高校联合的产教融合交流新模式,促进轻量化材料科学技术发展与成果转化为江西继往开来、阔步前进注入强大科技引擎动力、擘画美好蓝图。

研修班为期五天,内容丰富。7日上午,研修班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有江西省稀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庆江,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崔凯,南昌大学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汪先明,南昌大学共青学院院长杨湘杰教授,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艾凡荣教授(主持工作),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

通过汪先明副部长、艾凡荣副院长和杨湘杰院长的先后致辞,标志着此次“轻量化材料与制造”高级研修班的正式开班。

汪部长表示,近年来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的问题日渐突出,节能、环保、轻量化逐渐成为新材料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面对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轻量化趋势,高强轻合金的开发和研究刻不容缓,国内外也有许多专家和学者围绕轻量化材料展开了广泛的研究。本次研修活动就是为了将新的轻量化材料的开发与制备技术带给大家,为从事轻量化研究的相关科技人才提供知识更新,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提供更加宽广的专业视野。同时,也能促进企业与高校的产教融合,共同为江西的工业发展助力,为中国制造减重。

0083.jpg


艾院长表示,初冬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带来希望的季节,今年的初冬,非同一般,更不寻常。“轻量化材料与制造”高级研修班的开办,使大家欢聚一堂,来自四面八方的专家们,齐聚南昌这座英雄城,一起畅谈轻量化材料的未来。轻量化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也是“双碳”目标背景下交通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本届“轻量化材料与制造”高级研修班以轻量化材料与制造为主题,以材料开发、材料制备、材料加工和材料应用为切入点,开展研修培训。邀请了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和企业的诸多轻量化材料领域的专家,可谓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0084.jpg


杨院长表示,轻量化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轻量化材料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封锁、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发展轻量化材料产业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尤其要有龙头企业带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产用协同良好、支撑服务体系健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十四五”是我国轻量化材料产业发展极其关键的时期,我们要抢抓机遇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轻量化材料产业生态体系。

0085.jpg


在11月7日-11日的研修期间,由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朱金荣、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开发技术中心主任曾应龙、银光镁业常务副总经理崔凯、今飞集团副总经理李贞明、江铃股份产品开发总监张小红、南昌大学杨湘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董杰教授、重庆大学陈先华教授、湖南大学徐世伟教授、南昌大学朱政强教授、南昌大学郭洪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李德江、南昌大学刘勇教授、南昌大学王文琴副教授、南昌大学讲师易光斌等15位专家学者授课,通过各位专家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场学员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热烈的现场氛围为后续的学科交流及新材料开发、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0087.jpg


培训期间组织了学员、专家们参观了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感受到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并与实验人员进行了深度的学习交流。此外,还参观了南昌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感受到了具有南昌大学特色的工程实践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创新。

0088.jpg

结班仪式上,朱政强教授充分总结了此次高级研修班的主要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轻量化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也是“双碳”目标背景下交通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以汽车为例,轻量化材料的技术开发与应用对降低排放、改善性能和提升安全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二是资料丰富,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这次高级研修班的专题报告内容资料十分丰富,既学习轻量化材料前沿科技,又确定了未来的研究工作思路,为我们的研究发展确立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三是会风务实,紧凑有序,反响强烈。整个活动期间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无论是专家讲话还是学员讨论,都是说实话、想实招、谋实事、求实效。

孟秘书长表示,这次研修班进一步总结交流了近两年来轻量化材料与制备领域的科研、开发成果, 促进了该领域的科学技术水平, 进一步增进高校与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友谊, 鼓励从事轻量化材料制备、 表征及应用研究和开发的科技人员及企业家们交流心得, 集思广益, 献计献策,为今后提升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徐亚斌为研修班结班致辞,徐院长对这次的高级研修班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支持,本次研修班采取专家学术报告、研修考察参观、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以轻量化材料与制造为主题,围绕材料开发、材料制备、材料加工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开展研修培训,不仅是先进材料研讨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高校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的互动平台。本次研修班的开展,不仅是对从事轻量化材料研究与生产制备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技术管理人员、一线技工等进行相关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更希望可以起到促进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更新、提升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和科技攻关能力,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提供更加宽广的专业视野作用。同时,也为企业与高校联合的产教融合交流探索新模式,促进轻量化材料科学技术发展与成果转化,为江西继往开来、阔步前进注入强大科技引擎动力、擘画美好蓝图。

0089.jpg

学员代表们也踊跃发言。表示此次研修得到收获满满:一是认清了形势,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实现更大宏伟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奋发有为、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

0090.jpg

经过全体专家及学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此次高级研修班的各项议程,到达了预期目标。这次会议总揽轻量化材料与制造的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会议关于科技创新、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系列指示精神,是一次交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盛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高校与高校间、高校与企业间的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使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为可能,让理论成果向应用成果转化、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成果转化,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地区产业优势为江西继往开来、阔步前进注入强大科技引擎动力、共建美好未来。

0091.jpg